博客

MADE IN CHINA播客節目對話美最時中國CEO(第一期)


話題:從19世紀起,美最時就開始與中國市場發展經貿合作,當時主要從事香料、瓷器等產品的貿易。現在,美最時的核心業務發生了怎樣的改變呢?

(美最時中國首席執行官Anton Melchers接受了德語播客節目“Made in China”採訪。在訪談中,Anton Melchers回顧了這家德企在華近200年的發展歷程和業務轉變,該縮影折射出中國經濟與商業的巨大變遷;他還談到當前在亞洲經營所面臨的挑戰,以及對未來趨勢的展望。本文是該系列的第一期。)

Anton Melchers美最時集團於1866年在香港成立其亞洲分公司,由此開啟了與中國的商貿往來。我們曾經活躍的領域與現在完全不同。美最時以前的貿易業務非常典型,主要就是原材料、半成品的貿易。而現在,我們主要是作為一個中間人,即代理或分銷商,代表其他企業在市場上運營。我們的業務主要集中在三大行業,分別是:

  1. 機械與設備:這是美最時在東南亞和亞洲範圍內的主要業務,其中還包括工業耗材的代理經銷。

以及

  1. 奢侈品及高端消費品:在這一領域美最時主要負責奢侈品牌的行銷和零售。

美最時還活躍在新的領域,或者有了新的關注點,那就是:

  1. 醫療:醫療行業的發展與中國的發展趨勢和主題、中國的人口老齡化以及中國日漸富裕的中上層階級十分契合。

此外,美最時還提供企業服務。早在疫情爆發以前,我們就意識到許多企業致力於在中國市場獨立運營,而美最時有能力也願意支持這些企業,為他們提供公司創立或行政管理方面的企業服務,如財務會計、人力資源、資訊技術和供應鏈管理等服務,同時也提供法務管理等方面的服務,以解決企業的困擾讓他們能更專注於品的銷售和行銷。這意味著美最時已經有所轉變,更像是企業的夥伴或協助者,陪伴企業夥伴開展業務。

美最時所做的遠不止這些,不過大致就是我描述的那樣。所有這些業務活動都是對內的,也就是針對中國市場的,但集團內部也會開展對外活動,即我們在中國採購玩具、家用紡織品以及各種技術產品,現在還採購機械與設備。這些都是我們非常關注的行業,並且從長期來看,我們將越來越深入地關注這些行業,尤其是將中國的機械與設備出口到世界。

微信關注 QR Code 手机访问 微信分享